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

他能被人說嗎?

他能被人說嗎?(詩篇三十七:11) 這是一個很難學會的「內在生活」操練,因為我們都喜歡在別人讚美的話語裡找到自我的價值,江秀琴牧師在她的一本書「謙卑」(慕主先鋒傳播事工出版)說到,一位神重用的老牧師,當他知道有人要服事主時,並沒有問這人對聖經熟不熟,或有甚麼恩賜,只問一句:「他能被人說嗎?」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?如果你刻意去察覺自己生命中的許多反應(爭競妒嫉、批評論斷、自以為義、不能聽人的勸告…),原來這些都是驕傲,而這毒根正是我們生命中許多的挫折和痛苦的來源。 一個謙卑的人就是無我,他不在乎別人說他甚麼,他只在乎神對他的看法。慕安得烈給謙卑下了一個非常好的定義:「謙卑就是內心完全安靜、沒有煩惱、永不急躁、或者惱怒、或者發怒、或者傷心、或者失望。它就是不期望別人特別要為我做甚麼事,不因別人不為我作甚麼事而覺得奇怪。不怨恨、不存報復的心,在沒有人稱讚我時,在我受責備或被藐視的時候,我心裡平安。」謙卑是內在極深的平安,是神自己的生命。 試探經常出現在我們屬靈生命或工作達到高峰後,以利亞在得勝後隨即沮喪,基督徒通常不是在自己的弱點上受到引誘,而是在我們的強項上被引誘,撒旦也是在耶穌的強處上引誘祂被離神,耶穌當然有能力支配石頭、世界萬國、甚至天使,耶穌可以因為驕傲而忘了自己的使命,讓撒旦心服口服,但是耶穌的謙卑跳開了這個陷阱,沒有錯誤的運用了這個長處,專靠自己的能力,感到不需要父神的幫助,故此,謙卑的生命是基督的生命。 常常學習感謝別人所給你的教導、訓誨,這會幫助你謙卑下來,不要覺得別人說的話不重要,我知道的比你更多,只是不想和你計較而已。保持裡面平安安穩,隨著留意內在的反應,這樣子,你才能瞭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一種人。 有一位從菲律賓來的姐妹,十幾歲就會開車了,到美國時已經三十幾歲,她的開車技術非常的好,可是她的美國駕照卻連考了三次才拿到,另外一個菲律賓來的卡車司機考了七次才通過。這是為什麼?因為他很會開車,卻不知道自己的許多習慣動作和技巧,正好違反了美國的交通規則和法律。 其實,天然人的聰明和做法正違反了「天國的律」,也就是神國所運行的律,從台灣去的計程車司機,幾乎都要考好幾次才能通過,為什麼?因為他們有太多鑽來鑽去的技術,正是美國的考官絕對禁止的,特別是他們的超車技術,美國考官是絕對不讓你通過的。屬天的百姓也是如此,如果我們天然人在這方面很在行,我們就會發現處處遇見神的阻擋,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,而常常祝福一個謙卑虛心倚靠神的人。 在箴言六:16寫著「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,連他心裡所憎惡的共有七樣,就是:高傲的眼、撒謊的舌、流無辜人血的手、圖謀惡計的心、飛跑行惡的腳、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佈散紛爭的人。」然而,以我們天然人的想法,這些那是甚麼重大的罪,只要不殺人放火,我們就算是好人,這些都是人品的問題,其實罪不分大小,在這位聖潔的神面前,世人的義就像是破布一樣。 神給約伯那些苦難不是要懲罰他,只是要修正他、要煉淨他。神也會透過別人對我們的閒言閒語給我們改進的機會,內在沒有苦毒去分辨也許這就是神的美意,很多的缺點我們無法在安逸的時候有所突破,可是就在別人打擊我們信心,污衊我們人格時,我們反而更能夠謙卑地橋正自我的缺陷,破碎自我,不要讓老我坐在寶座上,求主耶穌來改變我們,使我們脫離主觀和自以為義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