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為什麼是我?

為什麼是我?(創世記二十二:7) 順服神常常是一種掙扎,因為這意味著我們要放棄自己最心愛的人或物。 神對每一位基督徒都有絕對要求至高的敬虔,如果我們沒有把神放在第一位,我們就是拜偶像。當一個人清楚神的旨意,所需要的並不是禱告,乃是立刻採取行動。 亞伯拉罕確實履行了上述的要求,不管是對自己的獨子,或是更早前離開自己的出身地,亞伯拉罕一生都活在不確定,充滿著冒險的日子裡,信仰最容易接受的部份就是正面的回應,雖然我們的理性與知識層面上都知道有”十字架”與”受苦”這回事,只是基督徒的初期生命裡似乎把它當作消極的無奈,或是抽中了下下籤的悲哀。 這種邏輯讓信仰與生活分割開來,神似乎不存在於我們忙碌、世俗、失敗的經歷中,面對醫治釋放佈道會,信仰體質的提升就落在領受多少恩典而定,在面對一年一度的聖經節期,受難與復活是相連而來,苦難讓信徒們的屬靈眼界被打開,神蹟奇事不在是新事,復活的基督在他們生命中所帶來的得勝,讓他們為苦難有不同的定義。 成年式的信仰是不憑眼見、不憑耳聞,從孩童式的自我中心到年成式的放下自我,成人式的信仰不在世故的壓抑恐慌、害怕、失落,反而更有能力去面對意外的苦難,且相信神仍然存在、有能力、有美好的帶領。與神相遇,反而更能夠看清自己的無能為力、無以為是,卻又被神完全的接受與疼愛,神看故事的角度往往與我們不同,神的”好結果”,與我們不同,往往我們生命中最坎坷的那段歷史,在神看起來卻是最重要的情節,我們往往請那些有正向體驗的兄姐來作見證,卻忽略了要以神的眼光來看,以另外一種不同的角度去認識,另一種神的大能、智慧與能力。 亞伯拉罕生命中最難熬的夜晚,以撒躺在祭壇上,準備被宰殺的過程,任何家庭都是難以接受的酷刑,有許多基督徒喜歡用禱告的方法來逃避順服神,以撒被獻為燔祭的地點需要路行三天,亞伯拉罕內在的煎熬促使他可能選擇反悔,或是再禱告看看,也許所領受的不是神的本意,對一個父親來說,把他獨身愛子獻在祭壇上,是極大的信心考驗,而對於一個兒子來說,要反抗年邁父親的命令實屬容易,但以撒卻甘心樂意的順服,實屬難得,他沒有口出惡言、頑劣抵抗、甚至逃跑,順服父親也順服父親後面那掌權的主。 透過這一連串的痛苦,亞伯拉罕為父的心,既是天父的心,在耶穌的受苦裡,天父的痛與聖子的順服的心志在這幕裡,重新上演。當然神最後並沒有奪取以撒的生命,以撒服事父親至老至終,他們兩人在這次的事件裡,對神的慈愛更深的體驗,為此以撒一生信心堅固,「為什麼是我?」當我們感到茫然不知時,我們需要神來解釋祂的一切作為,好讓我們繼續能倚靠祂,但是神往往都不會在當下告訴我們原因,神總是緘默,似乎祂不存在。 神的指引與同在,不一定伴隨著外在的徵兆,祂可能讓我們經歷一些事,直到省視過往有些脈絡可察,很多時候,我們是在信心與懷疑的掙扎中尋求神的旨意,所謂遵行神的旨意,乃是要順從神已經給我們的全部啟示來生活,同時,神還賜給我們祂的話語,以及其他肢體敬虔的忠告,來幫助我們明白祂的旨意。 獻以撒是亞伯拉罕一生中最大的冒險,在這次事件之後,亞伯拉罕的生命似乎開始往上提昇,不管在資產或是靈性上,神大大的紀念亞伯拉罕的忠心,使他成為強大的財主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