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

上主是我的好牧者

上主是我的好牧者(約翰福音十:1-5) 巴勒斯坦的牧羊和英國的牧羊有很大的不同,他們沒有牧羊犬,他們都是靠著牧人去照顧羊群,而牧人不但得照顧每隻羊的需要,還得保護他們的安全,所以牧羊人不僅僅需要為羊群尋找可安歇之處,還要防止野獸和盜賊,巴勒斯坦的牧人和英國的牧人更大的不同是他們是住在野外。 巴勒斯坦的牧羊是為了羊毛,而英國的牧羊是為了羊毛加上羊肉,所以巴勒斯坦的羊和牧羊人的感情就如同今日我們家中所養的狗、貓一般,和我們有一些的互動關係,羊聽得懂主人的聲音是很平常的,因為他們在一起久了,巴勒斯坦的牧人甚至會替每一隻的羊取名字,好來辯視他們。 牧羊人具有信實、憐憫、引導及保護的角色,羊群對自己的牧人也產生了信任感、安全感,他們聽得懂也懂得分辯自己的主人(這就很像是台灣人所養的寵物一樣),每隻寵物都有牠的個性,主人和寵物之間會建立起默契來,一但不是自己的主人接近寵物就會表現出警備狀態,因為牠們沒有安全感,對牠們來說,不是主人就是強盜。 牧人要面對自己所牧養眾多羊隻,每隻羊都有不同的個性,有些羊很合群、有些羊喜歡冒險、有些羊喜歡亂吃東西、亂跑、打架,巴勒斯坦沒有牧羊犬,所以牠們的主人會用木杖來責罰不乖的羊隻,替那受傷的羊包裹,甚至有野獸來想吞噬羊群時,牧人都得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與野獸相搏,不好走的山勢牧人得一步步走在前頭,好讓羊群尾隨在後,有時羊隻頑皮走迷了路,牧人就得把羊群安頓好,出去尋找。 詩篇23篇:1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」,有這位大牧者在帶領我們,我們還怕身受危險嗎?信靠神會供應我們生命的基本需求,祂照顧我們的靈魂所需,故然祂不會把生命中的一切細節都告訴我們,但是當我們遵守祂的旨意時,內心會有一鼓平安和踏實。 和神建立親蜜的關係,能夠幫助我們跟隨祂的指引,當我們走在神的計劃裡時,我們才會發現神的旨意,神的杖和竿雖然管教我們,也在保護我們不受野獸的攻擊,就像我們所養的寵物一樣,我們仔細的照顧牠、養牠,我們越仔細牠就越有保障,我們越有常識牠就不需白受苦,我們的大牧者就如同是萬能的主人,祂太瞭解我們了,遠比我們更知道我們需要甚麼。 有一句話,常常提醒著我們:「不要走在你的牧人之前,你會失去保障」,這句話的意思是要我們,常常要敏銳的感受牧者的腳程,要等候神的帶領,我們必須學習信任我們牧者的判斷力,因為我們不會強過祂,祂總是知道未來該到那裡?祂總是知道如何保護我們不受害,問題是:我們能夠分辯牧人的聲音嗎?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,四處遊行尋找那可吞噬的獵物,聰明的羊隻不會每種聲音都以為是主人的聲音,牠們有辯別的能力。 人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人的盲點不少於動物,人的慾望常常也會誤將魔鬼或是自己的聲音當作神的聲音,卻又怯步於神的帶領,因為若沒有信任感,羊群無法跟隨牧者,然而吞噬羊群最好的方法就是「擊打牧人,羊就散了」(太26:31),在約翰福音10:11裡寫著:「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」,神應許我們,祂是好牧人,祂為我們捨命,那我們生命還有甚麼好不放心交給主的呢?祂連命都為我們捨了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