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

上帝的器皿

上帝的器皿(耶利米書18:1-12) 若我們仔細的看耶利米18章1~12節的經文,我們可以看見當中有三點的涵義是值得我們去瞭解的:   第一,我們看見了這位「陶匠」,就會體會上帝的用意,上帝的注意力和上帝的力量。在陶匠的家中,發現了一個人物,就是那位「大陶匠」本身,經文的第4節這樣說:「每當手理所捏的黏土不完美,他就用那塊黏土作成別的器皿」。(現代譯本)因此,上帝在製作器皿的過程中,對黏土都有期待,所以上帝在製作黏土的過程中,有絕對的用意、注意力和能量,為要想把親手所製作的器皿,成為祂心中理想與期待的好器皿。   這位上帝他不是一位固定不變的,他是一位會隨著人的改變之後,而作改變;他的用意並不是在審判,而是在栽培與建立,希望他所塑造的器皿,能夠符合他的心意。這也就是上帝托付給耶利米最重大的任務,要耶利米去勸這些耶路撒冷及猶大國的人民,上帝要給他們機會,只要他們離棄罪惡,上帝必回心轉意,不降災難。   第二,若我們再將眼光轉移到那個「輪盤」,或許我們會說,輪盤只是不斷的再轉動、如此而已。但是,要製造出一個好的器皿,就必須將黏土放在輪盤上,這樣才能進行製作陶器的過程,如果沒有將黏土放在輪盤上,黏土也不過只是黏土,沒有辦法進行塑造與雕刻,無法變成完美的器皿。上帝將以色列人擺放在動盪不安的處境中,被外來侵略的帝國所影響,他們開始敬拜別的神明、離棄上帝,並且敬拜自己手理所造的偶像,甚至是耶路灑冷城,也成了敬拜偶像中心。以色列人在這樣的處境中,上帝主要目的是重新雕塑他們,讓他們學習怎樣順服上帝,成為上帝手中所重用的器皿。     一路走來,生活上難免遇到瓶頸,生命有時無助、空虛,經歷且承擔了一些繁忙事務,但常常因為家人的鼓勵,朋友的關心,感受到了這一股被保護及溫暖的同在。直到有一次,在沒有預警之下,家中發生了重大的變故,先是忙於學校的考試週,而後獨自一人連夜趕車的回南投的故鄉,為的是見我最親愛的奶奶最後一面。在電話中,奶奶親切的用母語問候了我,並且告訴我:「要好好的努力讀書,不要怕,上帝會帶領你,我很愛你」。電話中的我開心的也用了母語回應奶奶:「我也愛你,母親節我一定會回去陪你,給你煮好吃的飯菜,你不要先吃,要等我喔。」堅持到最後一刻,我還是失去了我的奶奶,我的內心痛苦的掙扎,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。因為那幫助我信仰成長、陪伴我喜怒哀樂、與我一同經歷痛苦憂傷的奶奶就這樣的離我而去。對於自己的信仰,我開始懷疑、處於緊張的關係當中,曾幾何時多次想要放棄學業的念頭,放棄未來的目標,只想好好的待在家中安靜自己。 上帝也都期待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被雕塑而有所改變,但是,我們必須要注意,有時到了一個階段,我們會覺得自己經夠完美了,不需要再學習,我們會發現我們的可塑性會因為我們的心態而減少,便無法再成為上帝手中更珍貴的器皿,所以,我們必須要聽從且毫不保留的順服在上帝的手中,才有可能發展這無限的可塑性,成為上帝手中完美的器皿。   我們是一群生命受到改變,而且願意接受上帝呼召的人,為了使我們更能在服事上或信心上成長、茁壯,我們因順服並且接受調整與學習謙卑,不斷隨時調整自己的心與態度,這就是我們意學習的地方。   我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器皿,都是由上帝親自雕塑,但是常常會因為我們自己的罪惡與軟弱,使我們變得不完美。但因著上帝的憐憫,我們仍是他手中所創造的器皿,使我們可以裝載他豐盛的恩典。   因此,我們必須要清楚知上帝對我們的心意與期待,並再經驗中體驗上帝對我們的特別恩典,將一切交給上帝,從我們生命改變的經歷來分享,並回應在每個時刻,成為上帝心中、眼中最完美的器皿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