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

我們的心非常的小

我們的心非常的小 (湯璽瑾弟兄) 一位詩人如此說道:「我們的心非常的小,這世界卻非常的大;這世界非常的小,我們的心卻非常的大。」。我們的視野、世界觀與疆界的大小,取決於我們的見聞。神的眼光是普世的,是全球國際性的。因為我們的心很小,所以我們思考的廣度就是狹窄的。我們若只待在台灣,我們的思維模式就容易是台灣人的思維,我們就無法去跳脫這樣的框架。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,以基督的眼光為眼光,看到我們自身以外的其他人的需要。 菲律賓馬尼拉街頭的孩童面臨饑餓,每天只是等待人給他們一杯牛奶;離當地幾小時飛程的台灣,卻在討論那一種品牌的鮮奶最適合泡奶茶。我們相距如此的近,但我們的生活卻如此兩極化。跟著忠僕號去到世界各地,有時前二天還在貧困的柬埔寨,二天後卻又到了東南亞最富裕的新加坡,心情有時真的不容易調適。 因著忠僕號,我在各地看過許多令人難以置信的貧窮景況,使我對苦難有更深層的認識。雖然以前在電視上也常有這些畫面出現,但我卻對這些人是「選擇性」視若無睹,因為坐在沙發椅上吃香雞排的我會有些愧疚感,因為我很難去接受在世界的另一頭會有人過得如何淒慘。當腳親自踩在那些土地上時,我感受到了那些人的無助與軟弱,我聞到了那些電視機所無法播放出來的貧民窟惡臭,我拿著飯匙一口一口餵著從未上過餐館的街童,他們笑了,他們哭了,他們離我好近好近,那些由映像管所傳送出來的畫面人物,如今他們活生生的出現在我面前,我感受了他們的喜、怒、哀、樂。 如今我回到了我所熟悉的家鄉-台灣,一個非常幸福與便利的地方,我不會因為「重返文明」而感到罪惡感,也不會因為每天能喝一罐優酪乳而心生掙扎,我仍可以坐在椅子上吃我的香雞排,因為我是以感恩的心回到這裡,我讚美神讓我有這麼好的生活環境。如今不同的是,我有一個新的眼光來看那些我以前所畏懼看到的畫面,因為我曾經和那些人一起生活過,當我為他們禱告時不再是空洞遙遠,因為我知道他們就是我的鄰人,當他們有需要時,我更懂得如何實質來幫助他們。 我們是蒙福的一群,我們常常有機會參加各式各樣的特會,希望能夠多些領受、多些祝福、多些恩膏,我現在常常在一些青年人的聚會中挑戰他們說:「我們常常禱告要多多領受神的祝福,但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敢向神禱告讓自己多多給予、多多付出?」。神的心意到底是要我們不斷的領受?還是要我們不斷的給予?我相信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領受多少,因為所有的恩賜都來自於神,我們沒有任何好誇口的,神看重的是我們能否將祂的祝福給出去。如連加恩所說的,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,這樣,好命才有意思。 這世界非常的小,我們的心卻可以非常的大。基督徒的心必須是大的,一個懂得給予的心是廣大的心。因著我們的給予,這世界的籓籬與界限就會消除,這世界就沒有我們所想像中的大,我們的距離也相對的縮小了,因為你的鄰舍可以就是你的鄰國。我們的心非常的小,這世界卻非常的大,當我們的踏出去的時後,才會發現原本這世界有這麼多的需要;這世界非常的小,但我們的心卻非常的大,當我們願意去給出去時,我們要看到這世界因著我們而被翻轉與改變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