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

為學生洗腳

為學生洗腳(約翰福音十三:34) 「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」(約翰福音十三:14),耶穌常常用行為來教導學生,耶穌的模式是先有行為才用教導,耶穌能夠站在幾千人中間講道,也能在十二門徒中,透過生活來教導簡單卻不甚好作的真理。 耶穌被釘十字架前一個星期中,祂一直在耶路撒冷進進出出,有時為人醫病,但大部份的時間,祂都在聖殿教導大家,到了晚上,祂都在伯大尼過夜。 直到耶穌知道祂為人類的罪被釘十字架的日子就快到了,祂想和門徒單獨好好吃一餐逾越節的晚飯,祂愛他們捨不得離開他們,因此,祂對彼得和約翰說:「今天晚上,我們要在一起吃飯,請你去預備一下。」 彼得和約翰就問耶穌:「我們要到那裡吃飯呢?」 耶穌說:「你們進城去,就會看見一個人拿著一瓶水對著你們走過來,你們就跟著他去。」於是彼得和約翰,就照著耶穌所吩咐去做了。 他們被帶到一樓房間裡,那房樓的主人為他們預備了一個很乾淨、很整齊的房間。彼得和約翰就在那裡為耶穌和十二門徒預備了晚餐、杯子、盤子、洗腳盆和其它的用品。 耶穌和門徒們來了,他們穿著涼鞋走了很多的路,腳上都是灰和泥土,很不舒服。按照慣例,在進入屋內用餐時,家主會請僕人替客人洗腳,但是這次的用餐,是門徒們自己預備的,現在可沒有僕人可以使喚,於是門徒們你看我、我看你,沒有一個人動手為別人來洗腳,更沒有人自己想要動手,洗自己骯髒的腳,也許是這幾天門徒們很風光,總是被人群包圍的自豪心裡,既然在場的人,沒有一個人肯先動手,沒人洗骯髒的腳,使得整屋的空氣令人窒息。 耶穌知道門徒們心裡想什麼,耶穌愛他們,願意為他們做一些事情。於是就從桌旁站起來,祂脫去外衣,把毛巾繫在腰上,然後3 又舀水上在水盆裡。接著,祂蹲下身來,一個一個的為門徒洗腳,洗後,又用腰間的布把腳擦乾。 這時候,整屋子沒有半點聲音,除了耶穌洗腳的聲音外,耶穌彎著身體,蹲在地上,祂沒有說任何的話,門徒心裡很慚愧,在當時的文化裡,洗腳的工作是學生為老師作的,那有老師為學生洗腳呢?輪到耶穌洗彼得的腳時,彼得把自己的腳縮回,用力搖頭:「祢永不可洗我腳!」耶穌就說:「我若不洗你,你就與我無分了。」 耶穌洗完門徒的腳之後,就穿上衣服,又坐下,對他們說:「我向你們所作的,你們明白嗎?….,你們稱呼我夫子,稱呼我主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,…,你們既知道這事,若是去行就有福了。」(約翰福音十三:12-17) 當耶穌問門徒的時候,門徒的心中必然是忐忑不安的,心想耶穌是不是責怪他們太懶了或是太傲慢,然而耶穌卻是在教導他們如何作首領,後面那一句:「你們既知道這事,若是去行就是有福了。」要去行,才會有福,這是耶穌要告訴我們的,這和世界的教導不一樣,世界告訴我們,僕人不能大過主人,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,但是耶穌卻告訴我們,要去服事那比你更小的人,世界告訴我們弱肉強食,耶穌卻告訴我們扶助那軟弱者。 那天晚上,耶穌和祂的門徒談了很多的話,他們一直談到很晚。耶穌給門徒一個新的誡命,「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,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,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」(約翰福音十三:34) 當我們聽了耶穌的話語後,你願意照著去做嗎?你願意像耶穌一樣,因為愛,而甘願謙卑自己,做別人不願意去做的事嗎? 參考文獻:天國寶訓(主日學教材)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