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

建立健康的教會

講道者:邱志仁牧師 「親愛的兄弟啊,願你凡事興盛,身體健壯,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」(約參2)  重要性:在黑暗的世代營造健康的環境,因為耶穌要我們成為世上的光—光照、見證;世上的鹽—調和、防腐。  健康了就自然成長:父母最大的期望,就是孩子健康的長大。這也是天父對我們的期望—在健康中成長。  健康了就不常生病:活在神設立身心靈健康的律裡,就算生病也會比較快復原。  不需要用很多力氣處理不健康、受傷的事情。 何謂健康的教會  一群健康的會眾建立的教會 健康基督徒的定義 1. 健康的眼光  看天不看地:天=神,地=環境,憑信心而行,不憑眼見。  看神不看人:跟隨神,不是跟隨人;把人帶到神面前,我們就輕省。  看未來不看現在:有屬神的眼光,討神的喜悅,神就能改變。  看光明不看黑暗:「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,好像從鏡子裏返照,就變成主的形狀,榮上加榮,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。」(林後三18)我們常常注視什麼,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。例:夫妻臉。 2. 健康的話語  上帝的話語有權柄,我們的話語也有能力。  說正面的話不說負面的話。  說鼓勵的話不說挑剔的話:每個人都需要鼓勵,下次才更有動力作得更好;不然多作多錯,少作少錯,不作不錯;作得流汗,嫌得流瀾。鼓勵才能帶出更多有創意的事工。  說潔淨的話不說污穢的話:「因為心裏所充滿的,口裏就說出來。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;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。我又告訴你們,凡人所說的閒話,當審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來;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,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。」(太十二33~37)耶穌特別強調:不說閒話。 3. 健康的態度  態(能+心)度:心裡的能力=裡面的人(靈)「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,藉著祂的靈,叫你們心裏力量(新譯本:內在的人)剛強起來。」(弗三16)你裡面有什麼樣的態度,就有什麼樣的靈。  對神的態度 a. 充滿信心:不被過去的經驗所限制。 b. 充滿熱愛:不被責任、野心所限制。 c. 充滿敬畏:敬畏不是看禮拜中的樣子,而是看你的生活。 d. 完全委身:熱愛+敬畏→委身。愛愈完全、敬畏愈深,委身就愈徹底。  對人的態度 a. 充滿熱情:熱情、熱心(Enthusiasm源自希臘文「在…之中」+「神」,意思是「有神在其中」,當聖靈充滿在我們心中,就會充滿熱情。 b. 充滿善意:從善意的角度去瞭解人、看事情。 c. 充滿欣賞:從欣賞的角度去看別人的不同。 d. 完全接納:接納別人的不同其中有 神的美意。 e. 樂於助人:彼此幫助、相互成全,在愛的互動中完成自己人生的使命。 f. 常常鼓勵:話語的建造。  對事的態度 a. 充滿熱情:服事要像打籃球,不打躲避球。 b. 追求卓越:讓人看見努力的成果,自然吸引人來。 c. 團隊事奉:成功不必在我。  對己的態度: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,因我們有上帝的DNA。  對教會的態度 a. 熱愛教會:教會就是神的家、我的家,教會的事就是我的事。 b. 委身教會:「現在耶和華─我們的 神暫且施恩與我們,給我們留些逃脫的人,使我們安穩如釘子釘在他的聖所。」(拉九8)像釘子釘在聖殿,像神木不動,而不要像漂亮的盆栽搬來搬去。 c. 以教會為榮。  健康的「受傷態度」 a. 沒有人不受傷:大樹(有許多傷痕卻不被挫折、不倒)「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。他來到樹前找果子,卻找不著。就對管園的說:『看哪,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,竟找不著。把它砍了吧,何必白佔地土呢!』管園的說:『主啊,今年且留著,等我周圍掘開土,加上糞;以後若結果子便罷,不然再把它砍了。』」(路十三6~9)掘開土,加上糞-讓傷害成為養分,這些事發生都是神允許,為要讓你來親近祂,將祂健康的生命作在你裡面。 b. 沒有不讓人受傷的教會:無人背後不說人,無人背後不被說。 c. 健康面對,讓受傷成為成長的故事。 d. 受傷之後不發怨言:都是別人的錯! 受傷之後不舔傷口:舊事重提。 受傷之後不鬧情緒:牙齒咬到舌頭不需把牙齒敲掉、右手敲到左手不需再把左手敲一次) 揮別受傷,快樂前行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