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

航向水深之處

分享者:湯璽瑾弟兄 過去的二年,我去過了將近二十個國家,看到福音在不同的地方生長發芽,福音的大能是完全不受種族、膚色、語言與文化來限制的。今天,福音傳播是以驚人的速度進行,且透過不同的方式在進行著。 我們常說自己是神國的精兵,在遠東福音會,他們宣稱自己有portable missionary (可攜帶式宣教士),他們還很幽默的說,他們的宣教士是能說不同的語言,不需要吃東西,不會生病等等,因為他們是在做廣播的宣教,所以他們的宣教士就是收音機,他們也稱自己是空中宣教士。 神的國度有了陸軍與空軍,當然也有海軍,那也就是我今天要和你們分享的主題-「航到水深之處」。 Doulos希臘原文意思是僕人,我們中文將艘船譯為忠僕號,忠心的僕人。這艘船造訪過世界一百多個國家,有超過二千萬人曾經登上過這艘船忠僕號長一百三十公尺、寬十六公尺,在這個空間裡住著三百多名義工,分別來自於世界五十五個國家,有人稱我們為海上聯合國,但我們深知一件事,是因著神的緣故,我們才能成為一家人,因著神的愛所以我們願意去分享愛。 這艘船縱橫七海,在港口時她看似非常的龐大,但在海洋航行時,她卻只是滄海的一粟。人在浩瀚中才能體會自己的渺小,聖經說:「海洋屬祂,是祂所造。」,在廣大的海洋中,讓我不禁讚嘆神的偉大。在甲板上來看忠僕號,船在海上就變得非常的脆弱,像似不堪一擊一般。當然也更別說是船上的人了,船的運動方式基本上有幾種:前後搖擺、左右搖擺、上下晃動,當然有時候這些運動會同時發生,暈船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,暈船時真的是生不如死,我的最高記錄是連吐六次,你可以一一清點當天的餐點,甚至是前一天的晚餐,在海上我發現到人類是多麼軟弱。 當船在印度洋時,四周就像是個無止盡的大圓球,沒有任何的小島,連其他的船也很少見,一艘船孤伶伶的航在海上,我感到的不是浪漫,反倒是畏懼,這艘船在海上就像是個小米粒,而我只是小米粒上的灰塵,在大海的浩瀚中我們微不足道。你要知道當一個人若掉落在這海中,甚至船沉了,都幾乎是根本找都找不到。 今天我的題目是關於宣教,我要給大家一個更大的圖像,我要從創世記開始講起。 在聖經的第一本書稱為創世紀,也就是一本描述宇宙萬物起源的一卷書,裡頭說到起初神創造天地,神將這一切看著是好的。我遊走了不同的國家,當然也有去過一些景色怡人的地方,像是菲律賓宿霧島的malapascua島。這個島只有長三公里寬一公里,這是個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地方,我可以感受到為何神說這一切是好的。從我住的地方,眺望看出去的每一個景色都像明信片一樣,早上的時候太陽就從海面上昇起,並且雲層的顏色是千變萬化。 在這個小島,白天可以坐著獨木舟出去浮潛,船老大會在一些魚群聚集的地方讓我們跳下去,這是我第一次的浮潛,我發現到居然海底的世界是如此的壯觀,非常的不可思議,根本就是一個新的世界。我思考一件事,這世界真的是為我或是為人類所存在的嗎?我沒有戴蛙鏡,沒有泡在水裡的時候,這些海星、珊瑚、熱帶魚還是在那裡生活著,絲毫不受我的存在不存在而影響,似乎有一雙無形的手在呵護著這一切。若這些東西不是因著我存在,那他們是因著誰存在? 羅馬書11:36:「萬有都是本於祂 (出自於祂),倚靠祂 (因著祂而存在),歸於祂 (屬於祂)」。 我在世界各地除了看到一些美景外,我也看到了許多苦難與罪行。人離棄了神,想用自己方式來掌管自己的生命,甚至操控他人的生命。我們常是以很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著,我們認為這世界都是屬於我們的,我們認為自己是萬有的主人,所以問題就產生了。 有人認為可以隨意對待自己的小孩,在菲律賓我們看到隨處都是街童,他們只睡在街道上,每天只等著人來給他們一杯牛奶,全家都躺在紙板上過夜。我們在這裡有書讀,也有網可以上,但你可以想像有人連搭車去上學的錢都沒有嗎?他們還要在街頭找瓶罐去換錢買午餐。我跟你講的這事不是少數人,因為單單在馬尼拉有超過一千個的貧民窟。 在柬埔寨有人認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,他認為有些人存在是多餘的,有些人則是不該存在的。學校是個讀書的地方,但當時這地方卻成了赤高棉的集中營,他們訓練十幾歲的兒童成為殺人的機器,他們在短短二年多,他們殺掉全國近三分之一的人口,而且這事情只發生在三十多年前。他們用許多的骷髏頭拼貼出一張地圖,一張柬埔寨的地圖,用這來隱喻這地曾經充滿了沙戮與流血的事件。 去了很多地方,有許多的畫面時常讓我難以承受,我很難相信這世界上居然有這麼糟糕的地方。這世界充滿著失序與紛亂,但我們基督徒相信它仍是有希望的,因為神應許祂的國度必定要臨到。我們彼此間活著是相連結的,幸福是整體性的,黑人和白人,亞洲人和美洲人,日本人和巴西人,我們都是彼此影響的,也是互為鄰舍的,但只有在耶穌裡我們才可以成為一家人,我在忠僕號就是在體驗這樣的生活方式。罪會傳染,幸福也一樣會傳染。神要我們學習將我們所領受的給予出去,因為生命的價值在於你能給予多少,連神自己都是給予者,祂甚至給出了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。 福音不單只是你上天堂下地獄的事,神的救贖更是要人與萬物重新恢復該有的榮耀。為何我們要傳福音,我們要講宣教,因為我們知道這是關乎萬民的事,神不單是要祝福我們,也要讓我們成為祝福流通的導管,讓所有的人都能蒙救贖,回復到起初的榮耀。今天我的分享,我做了一個刻意的編排,首先講到創造的美好,之後又講到罪與苦難,最後再講到神的救贖與回復,其實這就是個完整的福音。 我們要傳一個神國的福音,那就是神的國度必定要臨到,苦難會是短暫的,但末後的榮耀將是大的。 在船上的二年,我最大的感想是什麼,我想用一句話來總結:「人的一生只有一次,你能夠給予多少,你能夠留下什麼,決定了你生命的價值。」。有什麼是可以存到永恆,我相信這是我們一生要去追求的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