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

舌頭與信仰

舌頭與信仰(雅各書三:2-6) 雅各書三:3「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,叫他順服,就能調動他的全身。」只要控制馬嘴,就能控制整個馬身,這也是說,如果一個人的口能夠受控制,他的全身就會受掌控。我們的舌頭可以用來讚美神,祝福弟兄姐妹,讓舌頭成為神祝福的管道,然而,人的罪性,舌頭常常不能夠完全被控制,常會帶來極大的殺傷力。 舌頭可以為善也可行惡,但要在舌頭(話語)裡下功夫,是不夠的,因為話語反應一個人的內在生命,要注意的是源頭,多過於使用工具。彼得前書三:10「人若愛生命,願享美福,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。」如果我們和人有阻礙,我們的其它關係也會受影響,包括和神的溝通。特別在夫妻的問題上,更是如此「你們作丈夫的,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,因她比你軟弱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,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」(彼前三:7)至於親子關係呢?歌羅西書三:21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恐怕他們失了志氣。」 神希望我們如何管束我們的舌頭與肢體間和大眾的互動:「至於淫亂,並一切污穢,或是貪婪,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,方合聖徒的體統。淫詞、妄語,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,總要說感謝的話」(以弗所書五:3-4)聖經裡有許多的地方都在教導我們如何與人有合宜的基督徒生活,但是聖經也告訴我們「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」(雅各書三:2) 在許多時候,我們都能夠很敏感的知道自己被別人的話語所傷害,我們對於自己釋放出去的話語卻又常常不敏感,以至於我們也常常在傷害我們身邊的人,傷害別人話語的主因常是因為我們內在的無力感與悲觀的本性,這些都讓我們在評論事件時,充滿著殺傷力,有些時候,我們也會因為對方的表情而意識到他受的傷,接下來我們很可能有幾種作法:1.惱羞成怒:繼續傷害2.離開現場(閉口不言):逃避問題3.馬上道歉:彌補錯誤。 選擇那一種處理方式,當然就和我們生命的成熟度有關了。雅各書裡,不斷在重覆一種觀念:真實的信心不但具有正確的思想,更活出正確的生活。在小孩子的身上,我們常常可以觀察到,孩子在家庭內及出門在外有不同的表現方式,其實這種現象在我們成人身上也有,內在的本我與外在的超我,這兩者之間常常都有差異性。 事實上神非常明白我們與罪之間的爭戰,祂並沒有期待我們會在一夕之間就能成為成熟的基督徒,生命要成長的過程中會遇見履次的失敗,只是基督徒不能自欺,也不須為罪感到挫折,只要先向神認罪,接著向被得罪的人認罪,是使信心完全發揮作用的第一步。有些兄姐對罪的自我控訴十分強烈,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,就會常像自己內心所虧疚的人認罪,只要是合宜,這個行為是值得褒揚的,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和別人,但是過度被罪所控告的人卻也可能助長身邊人的不成熟,因為人際關係裡,錯誤常常是雙方同時該有的反省。 若是聖靈光照我們的缺失,我們就要用神所喜悅的方式去作彌補,不過,與其亡羊補牢,倒不如先向神禱告「主啊,掌管我的心思意念,讓我不發惡言,將舌頭獻給主用」,當然我們要知道,任何人所說出的話語,我們都要去明辯,不要太輕易受到話語上的精神折磨,特別是我們至親的人,常常我們會在乎他所說的每一句傷害的話語,而忘了他非聖人,我們要去管束我們的舌頭,我們更要明白別人和我們一樣只不過是凡人,在家庭裡、在教會裡、在任何磁場中,我們都要把許多不悅的話,再一次交託給神,也為那些傷害我們的人禱告,因為他比我們更需要神的祝福,好讓彼此都能在信仰上長大成熟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