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

婚姻必修的課程

婚姻必修的課程(創世記二:24) 在「初戀」,兩人會把情感上、身體上的需要,視為兩人關係的核心,同時,我們就像在泥漿打滾的豬,一但發現對方無法滿足我們的需要,就狠狠地把他推開,大多數的愛情都是這樣開始的,這並沒有甚麼不對,畢竟在當中有很多的樂趣,也相當令人陶醉。 但是除非「初戀」能發展成成熟之愛,否則婚姻會走的相當辛苦,甚至難以維持。 初戀 成熟之愛 只想能夠得到甚麼 追求滿足對方的需要 缺乏耐心、自我中心 即使對方不盡完美,也願意忍耐 易怒的 溫和的回應和適度的刺激 自我保護,強烈要求滿足需要 坦率真誠的、無防禦的 經營婚姻生活,要像活在基督裡成熟的男女,耶穌吩咐我們要回轉像「小孩的樣式」,而非成為一個不成熟的人,總是停留在「幼稚」的階段。 「豬症候群」是指那些不成熟的、感覺遲鈍或不順服的(頑固)。如何去克服這些問題,還是夫妻雙方要達成協議,有意思去改善婚姻的品質而努力,第一是:決定優先順序,甚麼事情在你們中間是最重要的,擬定解決之道,在取得共識之前,必須學習互相讓步。 第二是,期待的確認,兩個相愛的個體常常都是互取需要,想要對方來滿足自己的需要,以至於極力去榨取對方的時間和精力,其實,每對夫妻都應該清楚的溝通彼此的期待。第三是,找出共同的生活方式,夫妻兩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原生家庭,一但結婚後,就必須建立「屬於我們自己」的模式。 根據美國的社會調查,當今這個道德與人際關係混亂的社會中,有半數新婚夫妻儘是以離婚收場,而現在的婚姻還簽定了婚後協議書,或是試婚的協議。在聖經裡,婚姻是盟約而非契約,這兩者的差別在那裡? 婚姻盟約 試婚契約 以愛為基礎 基於承諾 以律法為基礎 出於一種難以抗拒的衝動 期待「白頭偕老」 對婚姻可能失敗有心裡準備 「我的就是你的」 保護屬於「我的」東西 「對你有益處的就是對我有益處」 維護「我的」利益 經營終身廝守 對分道揚鑣要未雨綢繆 試圖採用契約性協議的夫妻,似乎期待能將神原本定意合一的某些人或事物分開,他們似乎把那張協議書當作可以打開「後門」的便道,隨時都可以走得乾淨俐落。 假使你選擇單靠法律上的契約來維繫婚姻,或許你們能繼續共同生活,也彼此深深相愛,但是所有你能掌握的只有你自己、你的配偶,和當下的狀況,你將錯過神聖盟約裡兩人靠著聖靈成全,既合一又親蜜的奇妙關係!而也唯有神的方式,能賦予婚姻意義、創造力和無限的驚奇。 靠著神而來的改變,永遠都是最強的屬靈力量。衝突是婚姻生活中很正常的一部分,只要兩個人有意願溝通,他們不僅能克服衝突,更能從當中學習成長。男女的思考模式之不同,常常兩人說同一國的話,又好像是和外國人在溝通一樣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困擾,如果男女不竭力嘗試瞭解對方,就很難有正向的對話與瞭解,這些差異的呈現,完全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,純粹就是「不相同」而已。許多夫妻在這裡都有許多辛苦的奮戰,要學習清楚表達你真正想要說的,迂迴或是太直接,有些時候會出現反效果。懂得配偶的思考模式,有些時候需要時間。 無一事物比配偶由衷的讚賞,更能滋潤彼此的心靈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