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

求祢救我的孩子

求祢救我的孩子(馬可福音七:24-30) 猶太人一向自視甚高的民族優越感歧視外國人,在他們的心目中,外國人是不潔的,他們不是上帝的選民。馬可七:25-26「有一個女人,他的女兒被污靈附著。她聽見耶穌的事,立刻來見他,跪在他腳前。這女人是一個外國人,生在敘利亞的腓尼基。她求耶穌把她女兒身上的鬼趕出去。」 馬可福音書清楚的指明這位婦人是個「外國人,生在敘利亞的非尼基。」依照馬太福音第十五章的描述,這個外國女人來求見耶穌基督的時候說:「主啊,大衛的子孫,可憐我吧!」她向耶穌基督祈求時,並沒有「立刻」得到耶穌基督的回答,而是她那不放棄的喊叫聲逼得門徒不得不想趕走她,這才向耶穌請求希望能夠趕走她。然而也因為她的行為讓她贏得和耶穌對話的機會。她向耶穌基督祈求醫治她那被鬼附著得病的女兒。鬼使她的女兒「痛苦不堪!」 這位敘利亞的腓尼基婦人,應該不只是她的女兒痛苦而已,而是連她當母親的也是身心都跟著受折磨。 馬太福音第七章六節:「不要把神聖的東西丟給狗,牠們會轉過頭來咬你們;不要把珍珠扔給豬,牠們會把珍珠踐踏在腳底下。」聖物與狗是個對比語句,珍珠與豬也是對比語句;只是,耶穌基督用這樣的句子應該是在表明先後次序,就是他的工作是先從猶太人開始,然後才是外國人。這種也是整個拯救史的順序。第廿八節:那女人回答:「是的,主啊,可是桌底下的小狗也吃孩子剩下的碎屑呀!」 她明白耶穌基督的意思,但是,她不認為這樣就可以放棄希望,她再度提出她的看法,她認為就算是猶太人優先,也應該有特例。她已在表明自己並沒有要求優先,但是總該給個機會吧。這位婦人的信心就在這裡充份顯露出來。當她在要求「剩下的碎屑」時,充分顯示出她的謙卑與期盼的態度,只要給她一個小小的恩典,她必能得著滿足的心態。這位婦人最聰明的地方是她知道上帝的恩典只要一點點,就足夠她受用終生,不用多,只需要一絲絲就夠了。 「不放棄機會」在信仰上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。此外,這婦人也有非凡的信靠與信任,耶穌只是一句話:「你可以回家去了;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。」她沒有疑惑,她就相信了耶穌的話,就回家去。沒有懷疑,這是多麼重要的信仰課程啊!耶穌基督連去看一下也沒有的「隔空醫治」神蹟,就真的發生在這敘利亞婦人的女兒身上。 在這婦人身上有兩個重要的功課讓我們學習:其一、不要放棄,繼續禱告。其二、憑著信心,接受應許。「眼雖未看見,心卻相信」是這位婦人得著耶穌稱讚的原因:「婦人,你的信心真大,照你所想的給你成就吧!」(太十五:7)每位母親都是敘利亞的婦人,要用這樣的方式去守護你們的家人,妳們也可以從神領受莫大的祝福,因為神憐憫每個忠心的婦女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