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堅持一生的道路

堅持一生的道路(林前十五:51-53) 你知不知道基督徒的一生是很難預測的,人生的規劃對我們來說,可能只是一個參考,因為我們不知道事情會如何演變,我們心中鋪設的既定道路,有如換季暖冬一樣瞬息萬變,所以明智之舉是在人生的路程中專心注視神。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裡,我們認為我們應該知道該走哪一條路,但至終卻作了截然不同的選擇,在人生旅程的每一階段,我們認為我們應該明白神在我生命中的旨意,可是神卻沒有照本宣科的依照我們的計劃進行。 傳統教導我們:神的旨意包含特定的道路,我們應該遵循,據以邁向未來。神清楚這條道路,祂鋪設這條路讓我們追隨祂的腳步,我們的責任就是發現這條路-神對我們生命的計劃。然而,令人遺憾地就是,這條路並非總是顯而易見,就算露出任何端倪,也總是朦朧不清。 往往我們以為我們的抉擇會攸關神的祝福,不管是學校、婚姻、事業…,似乎我們作出正確的抉擇,就會體驗祂的福份,同時獲致成功與快樂,如果作出錯誤的抉擇,就可能步入迷途,錯失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,永遠受困在複雜難解的迷宮中。 這種傳統的方式所引發的問題層出不窮,就拿其中一個問題來說,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看似重要的決定,然而這些決定的影響力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重要。例如:選擇適合的大學、工作、生涯或配偶,我們可能會再三深思熟慮,想到這些抉擇所衍生的後果何等重大,審慎思量情有可原。但是對於觀賞多少電視節目、多麼頻繁打電動聊天、多麼吝惜讚美孩子..我們對這些事情所付出的心思卻猶如九牛一毛。 然而,我們每天所做的鎖細抉擇往往具有累積的效果,這個影響遠超過我們偶爾所做的重大抉擇,有一位神學院的老師分享著:「當我處在醫學院與神學院的選擇時,我不斷禱告、尋求建議,並且反覆斟酌兩種選擇的利與敝,我不斷佇立在鏡子前面專注自我,同時又像一隻神態緊張的貓不斷來回走動…直到他的妻子告訴他:『誰真正在乎你作出甚麼決定?我只是想要我的丈夫回來!』他才錯愕的發現自己冷漠妻子、喪失研究興趣、忽略世俗責任,唯一關心的只有自己。」 確實有一些牧師和醫生都是惡棍,這兩種職業無法保證你成為好人,或擁有高貴服事品質。如何在任一種服事的領域中運作自如,端賴人格的特質、信念的深度與勝任的程度,這些特質都是經由日常的例行事務所歷湅培養,如果沒有專注於每天瑣細的抉擇-成為上進的學生、和顏悅色的丈夫、自律嚴謹的基督徒-那麼無論選擇哪一條路,永遠不會獲致生命中真正渴望的豐碩結果。 聖經中,神對於明天的旨意啟示得這麼少,但關於我們今天應該實行祂的旨意啟示得這麼多,那是因為神看重今日(當下)大過你對未來的憧憬,神不是隱藏祂的旨意,故意讓我們費力的去尋求,作父母的陪孩子玩躲貓貓,不是要讓真的孩子找不到自己,相反地,他會極盡所能的發出聲音讓孩子發現自己,並在這個過程中享受我們的喜悅。 耶穌只要求我們確定心中良善、動機單純、人生的基本方向正確、指向神的國度,當我們履行瑣細的責任,預備我們日後承擔重大的職責。 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,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?」(路加福音十六:10-11) 擷取:堅持一生的道路,Jerry L. Sittser著,美國麥種出版社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