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聖誕蒙福

聖誕蒙福(馬太福音二:1-6) 當希律王的時候,耶穌生在伯利恆。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。(太二:1)耶穌降生時的政制環境是在希律王執政的時候,這個希律王是指大希律王,他是由猶太人和外邦人混血的地方國王,羅馬帝國授與他統治猶太人的地區,他是一個殘暴的國王,他先後殺了妻子、岳母、三個兒子和其他許多人,當他覺得被博士愚弄後,他既然毫無憐憫之心,將伯利恆和四境的所有了兩歲男孩,都殺盡了。 博士是指誰呢?這是一群專門研究哲學、醫藥和科學,可能與但以理時代的星相家同類。這幾個博士從耶路撒冷的東方而來,特地來崇拜猶太人的王。 這個訊息對希律王不遞是令人厭煩的消息,因為任何想取代希律作王的人都該死,而這群博士卻到希律王面前詢問耶穌的事情,按常理來說真是尷尬的問題。 耶穌來到世間,有些人歡迎祂,有些人想殺祂,不論如何,神道成肉身到世上來,如約翰福音一:5「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卻不接受光」,耶穌的出生有許多無辜的兩歲男孩受到連累,耶穌的出生也讓他的原生家庭感到困窘,因為當時的時代封閉,未婚懷孕是一種會破壞名聲的事情,祂的出生不但在政治上會帶來波動,在宗教信仰上更帶來大震動,簡直就是變天了。 耶穌的出生,天使報佳音給牧羊人,天上的明星引導博士在馬槽找到耶穌,為什麼第一批見證耶穌降生的是牧羊人(沒地位的)、博士(外邦人),神讓他們有福份可以見我們今日所無法見到的實況呢?有人說,這是象徵者神的愛沒有地位與國界之分。 耶穌的道成肉身是為了全人類而來,固然耶穌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,但是祂來到世間從出生開始就象徵著受苦,祂要吃全人類所不能吃的苦,我們愛耶穌難到是因為祂能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控告嗎?我們對耶穌的愛是限於奉祂的名禱告就能病得醫治嗎?我們親近耶穌是因為我們可以在耶穌身上得到我們想要的利益嗎? 也許剛開始,我們的動機都是一樣,信耶穌真好!信耶穌生活很平安!信耶穌後,苦境就慢慢被翻轉了,信耶穌後,脾氣也慢慢變好了…..這些都是信耶穌的附加,信耶穌後,不是耶穌被附身,而是要努力活出耶穌的生命,把耶穌的名傳給那些和我們一樣曾經在逆境中的人。 耶穌到世上來,不全然受歡迎,耶穌的傳福音過程也充滿著挑釁與刁難,但是耶穌還是忠心的完成天父的所託,當我們享受著耶穌的附加利益後,我們的生命要更深的問,主耶穌,我能為祢作甚麼?祢是我的救主,我生命的掌權者,指引我人生當作的事,好讓我的人生過得更有意義,讓我學你作個忠心的信徒,榮耀父神!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