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沒有台詞的演員

沒有台詞的演員(約翰福音十一:25-26) 有一種戲稱作默劇,演員是不需要發出聲音的,透過肢體的動作來傳達他們的心思,在新約聖經裡拉撒路的名字,我們並不陌生,但是聖經裡卻沒有記載過,復活的拉撒路曾經說過任何一句話。可是拉撒路復活的事卻是基督徒耳熟能詳的故事。 一個人的生命不盡然需要透過許多的語言來表達,一個人一生的故事,也能讓許多後代的人遇見耶穌,越坎坷的生命總是越能賺人血淚,面對死亡的掙扎與困窘,往往是生命的轉捩點,當一切不得不放心時,總會讓人對人生有不一樣的看法。 耶穌明知拉撒路會有短暫的死亡(固然拉撒路是復活後,但是後來他仍死了,這是自然界的法則),耶穌卻回答:「這病不至於死,乃是為神的榮耀,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」(約11:4)並不是苦難本身可以使神得榮耀,而是它的最終結果。拉撒路之死不能使人看見神的榮耀,雖然眾人不瞭解耶穌為什麼不趕快來禱告,也許在拉撒路還有救的時候,還有希望,但是耶穌卻遲遲未到,還在原地住了兩天,當耶穌到達時,拉撒路已經死亡四天了,死亡使人覺得一切都太慢太晚了。 當一個家庭有人過往四天,表示這個家庭還在哀喪期,他們還沉浸在痛苦中,特別是亡者還年輕,在耶穌與馬大的對話裡,可以看出馬大對耶穌的完全相信,只是這個信仰還停留在知識上,她還未能觸及到耶穌的心,她能默背耶穌的教導,可是知識性的信仰不見得讓人真實去了解神的心意,也許這也就是耶穌為什麼要晚到的原因,也許你瞭解我的教導,也完全接受我這個人,但是你必一定能夠與我心心相印。 浸泡在憂傷中的馬利亞,一聽到姐姐說:「夫子來了,叫你。」馬利亞轉身就往外跑,她的心和姐姐一樣,如果耶穌早點來,這悲劇就不會發生了,她們心中的悲傷,耶穌感應到了,聖經寫著:「耶穌哭了。」(約11:35)在這整個過程中,拉撒路靜靜的躺在墳墓四天,他甚麼都沒作,當耶穌開始要作工時,祂吩咐將堵在拉撒路墳墓的大石移開時,馬大勸阻耶穌:「主啊,他現在必是臭了,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。」或許馬大心想,剛死也許還有救,死太久鐵定沒有救了,必竟誰會到墓園叫死人復活呢?這可不是電影裡的恐怖片,這是現實的生活啊! 耶穌對馬大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若信,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?」(約11:40)我們謙卑的承認,有許多信仰的經驗還不夠,對神的體驗我們還停留在理論上,那天耶穌對馬大說的話,今天耶穌也如此對我們說:「你們真的相信我能行神蹟嗎?」耶穌望天禱告後,大聲呼叫:「拉撒路出來!」聖經說,拉撒路手腳裹著布,臉上包著毛巾,他走出來了。 拉撒路的工作很簡單,當耶穌喚你出來時,你就出來,這是很簡單的工作,但是需要拉撒路的順服,沒有記者去訪問拉撒路:「你睡在那裡,你為什麼突然跑出來呢?」也許當拉撒路聽見耶穌在喚他,他和馬利亞一樣,直覺的就跑向耶穌,許多的常識和知識都比不上真實的和耶穌的心相印,一個沒有台詞的演員卻教會了我們回應神的呼召,要努力奔向神。 神允許悲劇發生,因為悲劇可以使我們領悟真理,為什麼要折磨一個人再去救他,我們不瞭解,但是耶穌瞭解,耶穌哭了,耶穌知道自己能夠救活死亡四天的拉撒路,但是祂仍然哭了,因為祂摸著我們心中的痛楚,祂和我們一起受苦,祂哭了。 啞巴和一個能夠正常表達自己的人是很大的不同的,一個不說話的人還是一樣要承受許多內在的煎熬,只是有台詞的人,他們能夠宣洩自己的苦楚,沒有台詞的人卻只能透過肢體語言去傳達內心的感受,還裹著屍巾的拉撒路只知道要奔向喚祂的主,他不需要知道事情是怎麼回事,他只想要回到主的身邊,那就是他要完成的工作了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