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

盼望的根源

盼望的根源(羅八:12~25) 黃玉貞神學生 為什麼他們處心積慮、不氣餒為要得著一個兒子。 以下我們從聖經的角度來瞭解就知其原委 。聖經對一個家庭中的長子;除了優先權或超越的意義外;要分別為聖歸上帝所有;是家中所有孩子的代表;父親不在家或離世時便在家中擔當祭司的角色及一家之長 聖經對一個家庭中頭生兒子的稱謂(出四22)上帝施行神蹟建立以色列國,拯救他們出埃及的奇妙經歷,使他們被稱為上帝的長子,因著這個身分,以色列擁有得一些特權,是萬國所沒有的,外邦人必須善待以色列人,才能蒙福。在以賽亞書(61:7)也暗示以色列將要承受雙份的產業,故此,除了優先權或超越的意義外,也包括一份產業;上帝也要以色列人中所有頭生的,都要分別為聖歸上帝所有,而且每個頭生的男嬰,是家中所有孩子的代表。在民18:15~16又說到除了力為人以外,其他支派的長子都要用5舍客勒銀子贖回來,這種買贖的行動暗示他們本在綑綁之下,也藉此提醒以色列人昔日從埃及的奴役中被救贖的經歷。長字的名分在希伯來家族中長子的特殊地位,,當父親離家不再或離世,長子即為一家之長,一切的權力和責任全在長子。長子名分不僅意味於家中掌權,並且可承受加倍的家產,作父親的也不可隨便把長子的名份轉讓給其他的寵妾之子;婢、妾女之子皆不能繼承長子名分,這是為長子的保障。在希伯來字『頭生的』這詞特別指首生的兒子所獨有的繼承權。也可見長子的繼承權在聖經中之重要性,也明白它與其他兒子之間的分別。在(申21:17;創21:1~14)長子可得雙被的產業,也可得父親給予的祝福。如此看見長子的身分地位是何等的尊貴與榮耀。這也是為什麼我的表姊不斷生女兒,為要得著雙倍的產業,因為他知道在他的家族中有此條例。 『長子』這個稱號,在本章29及其他經文,也用在耶穌基督的身上,是強調基督的權利與超越性,又或是祂首先從死裡復活的地位。耶穌基督以上帝長子的名分將承受萬有,享有統御天地萬物的至高權能,祂承繼了上帝的王國而成為萬王之王、萬有之王。同樣基督徒也因著信也有份於天國和屬天的產業,是因與基督聯合為一,可完全的承受產業,這是在基督裡的福分與保障。 在這段經文保羅也向我們肯定的說,我們今日的身分已經不同於先前那在黑暗中行走,被罪所奴役的生命,我們已經得著上帝兒子的名分,是個有兒子的尊貴與榮耀的特殊頭銜。就必須對自己生命的光景作個釐清,就是以「奴僕的心」與「兒子的心」『原文譯兒子的名分』做個比較,而且這等身分是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屬於上帝的兒女;是因信耶穌基督,而與基督同作上帝的後嗣,而這兒子的身分不是世人所指的地位,乃是基督恩典的作為,使基督徒擁有這種父子關係。如此保羅語重心長的說,既是兒子,我們就不該活在欠肉體的債,去順從肉體活著。』必須脫離不再被肉體的喜好去左右我們及統治我門的生活,也沒有義務或責任去聽它的指揮。『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門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』表示基督徒可以在世上重新過一個不再一樣得勝的生活。但我們雖然得救了,舊人的本質稱他為『老我、罪根性』(就是存在心中不好的意念),卻依然存在還沒有根除,叫我門順從肉體、體貼肉體習慣作惡的傾向(可能是說謊、貪不義之財---等等,如陳水扁之例,當我們在批判或論斷陳水扁的時候,是否也該省察我個人肉體的罪是甚麼?就如我們的手指頭指向別人時,其實三根指頭是向著自己,就是50步笑100步,因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向上帝交賬,無論你今天有否信耶穌將來都同樣要受審判,無人能倖免。)這樣我們就不該容讓罪繼續掌權,使我們無法活出基督徒該有的形象,所以保羅說,『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,必要死。』這是一個悲慘的事實。 然而在此保羅並非消極的看待基督徒的生命,他認為基督徒確實可以過一個得勝又成聖的生活,第一個原因是有聖靈住在我門裡面,只要我門照著聖靈行事,就可以達到聖潔。第二個原因是我們有兒子的靈,就是上帝的兒子的名分。就應當願意過符合上帝兒女一樣身分的生活。而這個原則是建基在我們已經蒙恩得救了,不是靠我門的力量、不是因我們的善行。乃是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功勞。更要我們在實際的生活上,有信心來回應他的呼召過一個有聖靈內住聖潔的生活,靠著上帝的靈強化與提升我們裡面的生命,治死肉體的放任。在保羅其他的書信也有許多同樣的教導,他用許多字眼形容一個陷入在罪中的信徒,就是我們這些得救的人,當心中的惡念或肉體的情慾佔據你心時,必須如何擺脫『就是要逃避、攻克、脫去、棄絕、除掉、放下或治死----等。』 有個學者鍾馬田說:『這種順從肉體活著的人是屬於死的領域,一個照肉體活的䚺,不是基督徒,他不是活的,他是屬於死的領域,知道自己不屬乎肉鋔的人,沒有理由再過那種生活。 從這兩個例子中正如保羅說(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,必要活著)而這個治死在原文表示不斷的行動,也就是要走成聖的道路並非一天兩天或一個月短時間ㄧ僦可磯可以改變的,乃是需要不斷的甚至時時刻刻去實踐的行動,但是多少時候我們只停留在客觀的真理上,只存在於聖經知識的層面,而忽略基督徒應負的責任與該守的本分,有時候更在麻木不仁中過一個與世人沒有差別的生活,更不是來到聖殿唱唱詩歌聽一篇道或做個認罪悔改的禱告就完成的,卻是隨時發覺隨時對付,在不斷的進行中漸漸改變,到最後連小小的過錯,也不讓它過去,不然內心就沒有安息或平安。 追求成聖的生活對罪的態度必須越過越嚴謹,但是我深深知道這些改變或對罪的責備與敏感。不是我自己辦的到的,乃是聖靈的工作。所以我門這些因信基督,在生命方面有聖靈內住,便有兒子的名分,也當有這樣的確據,心中就明白自己屬上帝兒子,既是上帝的兒女,就可以繼承產業,也知道作兒子該有的合法地位的權利及責任,就必須遠離各樣的不義之事,追求成聖。卻不是靠自己,是聖靈在前引導我門。 基督徒追求成聖的生活,會有許多的軟弱與掙扎,但我們仍然有盼望得到勝利。因為我們有聖靈的幫助,因為我們有兒子的名分。而且將來必要與主一同得榮耀。所以保羅說:「如果我們和基督一同受苦,乃是為叫我們與他一同得榮耀。」我們也看見上帝的作為,一個應許,也會帶下一個條件,就是基督徒一同享受後嗣的份,我們也將在基督十架的受苦上有份與基督同受十字架的苦楚,而這受苦的意義,是為了要與他一同得榮耀。雖然我們的受苦與基督所面對的是截然不同,但我們必須建立一個與祂有同樣受苦的心志。因為我們所受的苦比起將來要得的榮耀,實在是不足為道。說到苦難沒有一個人願意,也沒有人能夠躲避苦難,在現實的生活中,基督徒依然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及無數的困境,但我們常常切望脫離惡劣的環境,甚至認為基督徒不應該有苦難,因為聖經告訴我們,我們信靠的上帝是全能的主。耶穌卻告訴我們說人生有苦難,但在我的裡面有平安。聖經沒有應許我們病得醫治、沒有應許我們家財萬貫,卻應許我們:「我必與你門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(太28;20)。」保羅在此給了我們一條面對苦難可依循的管道。就是他以基督徒自覺的盼望,為自己作見證說:『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。』而且這個盼望若是在我們所能想像或所預定的目標實現,這個盼望就不是盼望了。因為聖經說:上帝所賜的福,是我們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心未曾想過的。」希伯來書11:1節說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時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』保羅所要給我們的信息是『信是得救的不二法門,盼望卻是需要有信心的狀態才能流露出來。』所以我們的責任是等候將來的榮耀,而且所等候的一定會實現,就必須在苦難中要耐性等候。 去年3月,當醫生宣告自己罹患乳癌,當中經歷開刀、化療與電療,其過程非三言兩語可描述。特別在療程的最後階段,因著白血球不足,標準指數4000,我的卻一直維持在2500,免疫力相對的降低,但醫生希望做完整個療程,使我不再有復發的可能性,所以在復發與細菌感染兩者的權衡之下,在白血球指數不夠的當中,醫生選擇冒險注射化學藥劑。在這期間因著化療與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不斷的加劇,很多時候很想放棄。我的孩子就說:「媽媽,再忍耐;姊姊她們就說忍耐給它完成吧;徵求醫生的建議他就說,辛苦的都已經過去了。」如此,一次又一次的在心中對自己說:「忍耐、忍耐再忍耐」縱使是多麼的痛苦,為了能夠再次擁有健康的身體,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,雖然不是容易的,也不是全然沒有復發的機率,但還是先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,其他的就交托給上帝,因祂是掌管我生命主權的上帝。也在治療末期最難熬的日子裡,主知道我的軟弱,也知道我已撐不下去了,祂卻透過雅各書五章7~12節。使「忍耐」這句話成為一股深邃的信念,伴隨著堅持下去。就這樣,一路走來回頭去看整個過程,若要說只能以忍耐與等候來形容,期間也經歷上帝無限的恩典、憐憫與慈愛,在無數人的代禱之下,走這段艱難的日子。 在人生的過程,我們會面對許多預想不到的困境與苦難,卻需要學習忍耐,就是照個人當時所處的境遇學習忍耐。在忍耐中還要等候,還能有好的結果。小時候常常聽長輩門說,凡事要忍耐,才會出頭天。例如,要有好的成績必須耐心學習;工作要忍耐,才有機會升遷;窮困中要忍耐努力打拼才能糊口-----等。所以忍耐有時候是精神上的打擊,有時是物質上的欠缺,甚至有時是雙方面的遭遇,但不管來自那方面的艱苦,我們都需要學習忍耐,還必須要等候,唯有忍耐兩個字掛在胸前,才有機會、才有希望,不然就半途而廢,到頭來一事無成。如此,忍耐是邁向成功的一條路徑,但其間沒有捷徑,只有等候,等候中還要克盡其職,做好自己的本分。如此,我們看見耐心等候不是消極的,乃是積極的朝著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邁進。 這也是莫特曼神學家的真知灼見,他說基督徒當心存盼望,而真實的盼望不是基於我們高、低潮的感受或是生活上的一帆風順所帶來的,他說能夠支撐我們忍受患難的真實盼望,乃是建基於上帝的呼召與命令,我們是蒙召而盼望。盼望並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天性,也不是從經驗中獲得的,而是必須學習的能力,我們若順從那個呼召則能學習如何盼望,當我們被迫堅決與絕望對抗時,我們將瞭解到盼望的真理。所以盼望是超越知覺感受的;是甚於經驗,也甚於推測未來之事的先見。盼望乃是一道命令。遵從這個命令盼望是即能生存、忍受,並能屹立不撓的生活,不是走向認命或激怒這等使人滅絕的勢力。教會元老屈梭多模說:並不是因著我們的罪使人面臨悲慘的境地,而是絕望所引起的。 親愛的弟兄姊妹,如此保羅不斷的向我們呼籲,基督徒需追求聖潔的生活,還有一個更重要就是我們不能在患難中絕望,乃要心存盼望,並且,我們遇到困難會軟弱或有壓力,聖靈會幫助我們度過一切艱難。如此不管你在順遂中,或是在極度的絕望中受試練。都當懷著感恩的心持守下去,因為你配得與基督一同受苦,這是何等榮耀之事。因為在不久的將來你必要經歷上帝莫大的榮耀在你的身上、在你的家庭。但現今你所要做的卻是,不要氣餒、不要失去志氣,起來吧?往那得勝的標竿奔跑吧?往那應許之地前進吧?因為上帝要按著我們在基督裏得著兒子的名分,所當得的繼承權一一的實現並要賞賜給我們。因我們盼望的根源不是建立在憑空想像或來自世界所能臆測的,而是來自天上那萬有的源頭。如經上所說上帝沒有將它的獨生愛子留下不給我門,豈不將萬有也交在我們手中嗎?因我們與永生上帝兒子耶穌基督共享兒子的地位,得著兒子的名分這是一個確鑿的事實,因此我們可以放膽的呼叫我們在天上的『阿爸,父』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