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單純相信

單純相信(馬太福音十八:1-4) 越長大,我們就越容易失去單純的心,似乎頭腦的結構越複雜,我們越難單純。單純的人容易看見上帝的恩典,單純的人容易滿足現狀,單純的人容易長命百歲。 我一個神學院的學妹畢業前,她一個女生獨自開車,說到去環島一週,慶祝她的畢業,於是她開始策劃要如何開車,如何停車,晚上睡哪裡?很快地,她發現她兩天就把台灣繞了一圈,而且還比她所想像的容易,偶爾的機會裡,我邊看著電視邊吃著我的自助餐,我發現有一個小男孩騎腳踏車,身上沒帶甚麼錢既然也能夠環島一圈。 於是,我想了又想,一件事情到底是容易還是困難,其實在於人的心思是怎麼想的,沒有實際去作的事,心中的恐懼往往都大於事情本身,人最困難的不外乎隨著年齡的增長,人已經不在單純的相信,事情會是那麼容易的被解決。 上禮拜,徐嬌英執事回來,到教會來找牧師,我們到二樓牧師住的地方去談天,她有感而發的說,人到了一個年齡,會慢慢的轉為簡單,因為簡單的生活比較適合年長者,而且不但生活變簡單,連思考也會慢慢變單純。當我越年老,頭腦不在運轉那麼快速時,生命的歷練也帶領我們走向兒時的單純,單純反而帶來智慧與能力,我們很喜歡自己去解決問題,在解決問題的當中,又發現自己的能力有限,以至於我們會陷於挫敗、矛盾、痛苦、害怕中,當我們信了耶穌之後,我們必須要調整心態,藉著禱告,將凡事交託給神。 有意見、有看法不是不好,但是如果我們是對神有意見、有看法,我們就沒有辦法對神有一個單純的相信,以至於神的話會沒有辦法成就在我們身上,孩子的單純相信也帶來了他們的可塑性,你怎麼引領他們,他就變成了甚麼樣的人,一個真實追求神的人就越沒有自我,越能夠常常被改變,這樣的人在天國裡是最大的。像孩子一樣單純心志的人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質就是順服,猶太人的孩子是非常順服自己的父母,特別那些從小就接受猶太律法的家庭,他們的孩子都有一顆順服人的美德,但是在台灣的孩子,卻有一顆叛逆的心,台灣的孩子常常會因為傲氣而走偏差,這是他們不受管束的結果。 孩子還小的時候,父母要求他們的事情,他們都會很樂意去完成,以此來讓父母歡喜,服事往往是那單純孩子最大的喜樂,特別是去幫助比他更軟弱的人,那會讓他們有所成就,這也是為甚麼回轉成孩子的樣式,這樣的人在天國是大的,耶穌要祂的跟隨者甘作眾人的僕人,耶穌這位神的獨生愛子,甘願謙卑成為人的樣式,為眾人捨命,越卑微的人就越靠近神。 在世間,最強者是熊、獅、虎、鷹,但是在天國裡,最強者是羔羊,大多數強者都有攻擊能力、防衛能力,奇妙的是羔羊沒有,不但沒有攻擊能力,連防衛保護自己的能力都沒有,剪羊毛的牧人將羊抱在身上,把牠的毛一點一點的剪下來,羊通常不會吭一聲的讓牧人把牠的毛剪光,殺豬、殺羊時,牠們都會叫得很大聲,可是羊它卻不叫,只會流眼淚。 羅馬帝國在迫害基督徒時,那群跟隨神羔羊的基督徒,既不反抗也不逃避,被丟在競技場、報綁在十字架上、被油燙、被火燒,然而最後,是這批人把整個羅馬帝國都翻轉過來,以至於羅馬帝國最後成為基督教的國家,這是多麼的奇妙,單純相信,完全委身,既然能夠創造那麼大的事。 神,今日也在調整基督徒的生命,祂要我們回轉成孩子的樣式,聖經怎麼寫,我們就怎麼作,才能夠越來越有基督耶穌的樣式。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苗栗市福安里新村173號, 台灣, Taiwan

加恩文章

耶穌和我